放寬封鎖推動樂觀情緒 金價跌逾11美元

歐洲國家與美國部分州份著手放寬封城抗疫措施,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樂觀情緒升溫,避險需求相應下降,國際金價週一低收。

紐約6月期金收市跌11.8美元或0.7%,每盎斯報1723.8美元。德國商銀分析員Carsten Fritsch表示,雖然歐美局部放寬封鎖令,市場對經濟看法轉趨樂觀,並追捧風險較高的證券資產,令到金價受壓。不過他相信,多國政府與央行將繼續推行量化寬鬆刺激經濟,長遠對金價仍然有支持。

經濟回歸正常仍需時間 黃金避險需求仍將支撐金價

金拓新聞報導,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析師弗瑞奇(Carsten Fritsch)4月27日報告表示,金價的回調可能不會持續太久,因投資人持續將黃金視為「危機貨幣」來持有。弗瑞奇指出,金價最新一波的回調來自於市場認為各國政府防疫的封鎖隔離措施將開始放寬,此提振了投資人的風險偏好;不過,弗瑞奇認為這不會成為金價持續回落的理由,因即使封鎖隔離措施真的解除,全球經濟離回歸正常也仍然還有一段距離。

弗瑞奇表示,為了引導全球經濟回歸正常,未來一段時間內政府還將投入大量資金,其中絕大多數都是由央行創造出來的,並預期本週美國聯準會與歐洲央行可能都還會有更進一步的措施推出。弗瑞奇表示,在此情況下,黃金作為危機貨幣的避險需求將持續獲得提振,一如在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市場所展現的那樣。

弗瑞奇表示,大流行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主要來自於企業關閉、限制旅遊等封鎖隔離措施,而政府為了對抗經濟活動的大幅降溫而祭出的貨幣寬鬆與財政刺激措施則是令主權債務膨脹,增添黃金的避險需求。此外,即使疫情放緩之後,金價也可能受惠於通膨的攀升,因封鎖解除之後需求將陡然增加,但企業的生產尚未全面恢復,就可能將帶動通膨上揚。

世界黃金協會報告表示,2020年3月,全球黃金ETF持倉增加150.9公噸至3,184.8公噸,再度創下歷史新高,為連續第4個月增加,黃金ETF的總資產管理規模也增加4.9%達到1,648億美元。4月至今,全球黃金ETF持倉又增加近150公噸達到3,333.3公噸,累計今年以來已經增加了446.5公噸。

BullionVault研究部董事Adrian Ash認為,油價週一再度急挫,通脹情況進一步受控,也對金價短暫不利。不過他相信,疫情仍會有反覆,一旦爆發第二波,資金將重投金市。

FXTM首席策略師Hussein Sayed相信,聯儲局與歐洲央行本周議息後公佈的結果,以及其所發表的言論,將對金價有指示作用。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報告預估未來18個月金價將上看每盎司3,000美元,並預估2021年的平均金價將達到創紀錄的每盎司2,063美元。報告表示,雖然美元強勢以及亞洲市場的金飾需求疲軟將對金價造成壓力,但美國政府與聯準會連串的財政刺激措施與無線量化寬鬆,已經可以為金價提供足夠的上漲動力。

美國銀行也預估未來12個月銀價將上漲至每盎司20美元。報告表示,佔白銀半數需求比重的工業需求疲弱是銀價今年以來表現遠遜於金價的主因,該行預期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2.8%,白銀需求也預期將降至2004年以來的新低。不過,該行認為,在主要國家央行與政府通力合作減緩疫情經濟衝擊的努力下,待疫情獲得控制之後,全球經濟復甦的速度將會快於預期,從而為白銀的工業需求以及銀價的回升提供動力。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